社會創新行動方案

出自 地方創生種籽宜蘭營
前往: 導覽搜尋

相關文件 | 創生營隊首頁

唐鳳臉書:一個好消息,跟所有關心永續發展、社會企業、合作經濟、公民科技、產/學/研社會責任的朋友們分享:《社會創新行動方案》已獲賴清德院長核定,並於今日行政院會完成報告。

從今年起,行政院以及 12 個相關部會,將在五年內投入 88 億,協助臺灣社創生態系持續成長茁壯,同時,也向國際社會展現出臺灣有能力,也有意願,共同面對與解決全球共通的問題。

就規模與期程來說,這不算是一個大型計畫。但是,以人為本、促進共好的出發點,則可以說是最溫暖的方案。 《社會創新行動方案》具有三項特色:

  1. 首先,方案以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為主軸,在發展社會創新的過程中,除了解決在地問題,也不忘關懷國際社會的需求與經驗,並藉由相互交流與學習,強化臺灣的「暖實力」。
  2. 方案以「巡迴座談」、「Office Hour」與「聯繫會議」作為快速迭代的基礎,讓政府部門跟上民間的創新能量與速度。
  3. 「以社會創新帶動法規創新」:因應跨部門、跨組織型態的創新能量,法規也必須與時俱進。舉例來說,今年已經完成社團法人成立閉鎖型公司的示範案例。

過去一年,經由各部會同仁的努力付出,以及各方好友的鼎力相助,包括「社會創新實驗中心」的設立與營運;「明日亞洲—2018 亞太社企高峰會」的籌備與舉辦;「社會創新巡迴座談」的進行與擴散,都取得了相當豐碩的成果,也讓臺灣社會創新的能量,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重視。

本方案的通過,象徵了一個新階段的開始。除了上述作法將持續精進,也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的朋友,加入社會創新的行列,讓我們一起為全球共通的挑戰,找到溫暖的出路。

以下附上: